下載內容

下載報名表格

 

澳門大學持續進修中心  與  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

 

                                                                                                        聯合主辦

 

 

圖書館專業技術文憑課程

 

課程特色

因應本澳圖書館發展的需要,本課程之教學計劃主要是培養圖書館從業人員有關的專業技術知識,使圖書館從業人員能更有系統地掌握現代技術和專業知識以從事圖書館專業工作,並促進本澳圖書館、資料室的專業服務發展。

 

師資
在職圖書館及相關工作人員,或曾修讀圖書館學課程者優先,並具有中學畢業或以上程度。

 

課程內容 (總學時:160小時)

共分爲6(總學時:160小時)

 

1.            中國圖書分類法 (20小時

以賴永祥編定的中國圖書分類法第八版為本,說明其分類原理的規則,中圖法有關澳門類號之應用方法,撰寫分類工作手冊的技巧,網上分類資源的簡介,並配合分類作業以穩固學員的分類基礎。 (需自備中國圖書分類法第八版)

上課日期:2007514日至615

導師: 王國強

學費:MOP1,000

 

2.         主題詞表 (20小時)

本課程是對目前澳門的中文圖書館較常用的中文圖書標題表及外文圖書館較常用的美國國會圖書館主題詞表之使用方式作深入的說明,同時介紹主題標引的原理,說明主題詞中譯技巧與注意事項,並配合作業以穩固學員的基礎。 (需自備中文主題詞表)

上課日期:2007618日至720

導師: 王國強

學費:MOP1,000

 

3.         中文編目規則與中國機讀格式 (20小時)

簡本課程是對中文編目規則的條文作深入的說明,重點教授連續性出版品,電子資源及視聽資料之編目技巧,補充學員對中國編目規則認識之不足,同時亦對中國機讀格式操作進行剖析。(需自備中國編目規則)

上課日期:2007723日至824

導師: 葉家媛

學費:MOP1,000

 

4.         英美編目規則與 MARC21 (40小時)

本課程是對英美編目規則的條文作深入的說明,重點教授連續性出版品,電子資源及視聽資料之編目技巧,補充學員對英美編目規則認識之不足,同時亦對機讀格式操作進行剖析。

上課日期:2007827日至1112

導師: 練慧僑

學費:MOP1,600

 

5.         美國國會圖書館分類法 (40小時)

簡介美國國會圖書館分類法的歷史與分類原理,詳細說明國會法各類表及附表的使用方法,說明不同作者號的取碼方式,與及有關使用國會法之各種注意事項及網上分類資源介紹,並配合分類作業以穩固學員的分類基礎。

上課日期:20071116日至200821

導師: 王國強

學費:MOP1,600

 

6.        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20小時)

本課程主要教授澳門圖書館最常用的圖書館自動化系統: SLS圖書館自動化系統,包括系統的安裝,數據的輸入與輸出,報表的製作,書目的建檔,聯合書目系統等。

上課日期:200824日至310

導師: 李仲明

學費:MOP1,000

 

修讀方式

1修讀每一單科課程考試合格(50分)及出席率達80%或以上者,可獲頒澳門大學及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的單科課程修業證書。

2修畢六科,每科課程考試合格(50分)及出席率達80%或以上者,可獲頒澳門大學及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的文憑課程畢業證書。

 

上課時間  星期一、五  19:00-21:00

 

授課語言  粵語

 

報名日期  由即日起至開課前三日 (報名從速,額滿即止)

 

報名費 MOP100(不設退款)

 

付款方法 學費連同報名費以信用卡、支票或本票繳交

 

所需文件 份證明文件副本一份、相片一張、學歷證明文件副本一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