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

澳門圖書館學与資訊管理專業本科課程
2009級招生簡章

一、辦學宗旨

北京大學創辦於1898年,是一所蜚聲海內外的中國最高學府。該校信息管理系也有60多年的歷史,是中國最重要的圖書館與資訊科學教育基地之一,目前擁有博士、碩士和學士學位授予權的專業多個。為了加強大陸與澳門特區之間的學術和教育交流,促進澳門特區圖書館和資訊事業的發展,經中國國家教育部和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批准,北京大學信息管理系與澳門業餘進修中心、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在澳門合作開辦圖書館學與資訊管理專業本科課程班。輔導站設在澳門業餘進修中心,面向澳門地區招生。
二、培養目標 本專業培養具有圖書館學和資訊科技的基本知識和技能,深入、系統掌握圖書館與資訊管理的基本理論和方法,畢業後能在各級各類組織機構運用專業知識和資訊科技手段從事圖書館與資訊管理工作的專門人才。
三、學制和課程設置

1. 學制 : 三年
2. 課程設置(共98學分)

學年










第一學期課程及學分
1. 大學英語(三)(4學分)
2. 程序設計語言(6學分)
3. 大學語文(4學分)
4. 信息管理概論(4學分)

1. 數據庫系統(6學分)
2. 科技文獻檢索(4學分)
3. 西文文獻編目(二) (4學分)
4. 網絡信息資源組織(4學分)

1. 信息分析與決策(4學分)
2. 專題研討(2學分)
3. 圖書館藏書建設(4學分)

第二學期課程及學分
1. 大學英語(四)(4學分)
2. 數據結構(6學分)
3. 西文文獻編目(一) (4學分)
4. 信息與媒體(4學分)

1. 多媒體技術(4學分)
2. 計算機情報檢索(4學分)
3. 高級參考咨詢(4學分)
4. 數字圖書館基礎(4學分)

1. 信息政策與法律(4學分)
2. 畢業實習(8周,6學分)
3. 畢業論文(10周,8學分)



四、教學方式和考試 教學方式採取面授與自學相結合。北京大學提供適合自學的教材和課程教學大綱,並派出資深教師來澳門面授輔導。學習期限為三年,分六個學期。平時利用晚上和周末時間上課。每個學期結束前,學生必須參加該學期所修科目的考試,及格者登記學分。考試不及格的科目,可在下一學期補考。
五、學習費用 學費按所修學分之數目計算,以每學分澳門幣500元計算(不含教材費),教材雜費每學年澳門幣1,450元。學生在收到錄取通知書後,應於指定日期內按有關辦法辦理入學手續。
六、招生對象和入學資格 具有相當專業大專學歷畢業證書之澳門居民。
七、報名方法 報名地點 : 澳門業餘進修中心 (新口岸外港填海區羅馬街85號建興龍廣場)
報名時間 : 由即日起至 2008年 12月10日(星期三)
報名手續 : 1. 出示學歷證件、在職證明及身份證正本,交付副本;2. 填妥入學申請表;3. 交二寸正面半身近照3張;4.交報名費澳門幣300元,錄取與否,概不退還。
查詢電話 : 2875 0063
八、入學考試

考試時間及科目 :
2009年 1 月3日(星期六) 晚上七時至十時 英語
2009年 1 月3日(星期六) 晚上七時至十時 高等數學Ⅱ
2009年 1 月4日(星期日) 下午三時至五時 圖書館學基礎
考試地點 : 澳門業餘進修中心
入學考試由北京大學根據全國成人高考入學考試要求及澳門地區大專教育特點,單獨命題及評分,擇優錄取。被錄取者,由北京大學發給錄取通知書。

九、開學日期 2009年 1月下旬 (具體時間另行通知)
十、畢業資格 學生學習期滿,修完教學計畫規定的全部內容,各門課程考試成績合格,由北京大學頒發本科畢業證書;符合北京大學學位授予條件者授予學士學位。